報名

獎項類別

可持續建築大獎分為兩個主要類別︰機構及業界從業員,以評估在機構及個人層面上就可持續建築所作出的表現及努力。

機構


各類別均設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共16個獎項;或評審委員會在其視為合適的情況下合併頒發獎項。

項目業主(公營)

申請者須為香港特區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其附屬組織 ,從事土地及物業發展。

發展商(私營)

申請者須為私人企業及其他不屬於「項目業主(公營)」的機構,從事土地及物業發展。

承建商

i) 新工程

申請者須為從事地盤建造工程的總承建商及所有層級承建商,包括但不限於地基、樓宇或土木工程。

ii) 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

申請者須為總承建商及所有層級承建商,從事非地盤建造工程,及其他不屬於「新工程」次類別的承建商,包括「一般工程」 及「專門行業工程」 。

業界從業員


各次類別均設五個傑出獎及一個卓越獎;或評審委員會在其視為合適的情況下合併頒發獎項。得獎者可獲得印有得獎者姓名、合約名稱及日期的獎座。此外,卓越獎得獎者可獲獎金港幣20,000元,而傑出獎得獎者則可獲獎金港幣10,000元。

建造經理

申請者須為駐地盤管理人員,獲授權投放工地資源以推動可持續發展。

一般從業員

申請者須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的註冊建造業工人及/或須為前線員工,負責監督、安排或協調建築工程,例如工程督導員或其他相關工作。

年青從業員

  • 年齡18-27歲
  • 申請者須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的註冊建造業工人及/或須為前線員工,負責監督、安排或協調建築工程,例如工程督導員或其他相關工作。

參賽資格

一般條款


  • 所有項目必須於香港或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營運,以及項目在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從事建造工程方可接受「機構」類別的申請。
  • 評審委員會視乎情況會要求申請者提供補充文件,以作評審用途。
  • 評審委員會將會通知通過甄選的申請者出席最終評審。
  • 議會及/或評審委員會擁有全權和絕對酌情權取消或決定申請者的參賽資格,並作出最終決定。
  • 申請者受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報名表格上所列明的規則及條件約束。
  • 申請者提供予建造議業議會(議會)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議會之活動,特別是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的相關評選及公關活動用途。詳情請參閱在報名表格列明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和「規則及條款」部份。

「機構」類別


  • 每間機構可為每項工程項目提交一份報名表格,每間機構可遞交多於一份申請。
  • 每個工程項目只可參與一個次類別。
  • 所有「機構」類別報名人士均須提名其從業員參加「業界從業員」類別中所有次類別。
  • 申請機構必須持有有效的香港商業登記或屬於其他法律實體。

「業界從業員」類別


  • 申請者須由機構提名。
  • 申請者可選擇途徑1或途徑2以完成申請。詳情請參閱業界從業員報名表格。
  • 「業界從業員」類別下的「建造經理」次類別︰申請者須為駐地盤管理人員,獲授權投放工地資源以推動可持續發展。委任信副本須連同申請表一併交回以作核實。
  • 「業界從業員」類別下的「一般從業員」次類別︰申請者須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的註冊建造業工人及/或須為前線員工,負責監督、安排或協調建築工程,例如工程督導員或其他相關工作。委任信副本須連同申請表一併交回以作核實
  • 「業界從業員」類別下的「年青從業員」次類別︰申請者須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的註冊建造業工人及/或須為前線員工,負責監督、安排或協調建築工程,例如工程督導員或其他相關工作。申請者年齡須介乎18至27歲。委任信副本須連同申請表一併交回以作核實。

評分標準

機構類別的評分準則


機構類別的評分準則及其比例詳列如下。為鼓勵使用數碼化以提升可持續建築,數碼科技是本年新增的評分準則

參與及溝通

25%

供應鏈管理

20%

措施及成果

25%

數碼化科技

10%

創新方案及附加分數

20%

業界從業員評分準則


考慮到管理層及前線員工在工程中擔當不同角色,因此管理人員及其他從業員的評審準則均有不同(詳情如下),以凸顯他們在不同範疇上,為可持續建築所付出的努力。每項評審準則的比重,請參閱「提名指南」網上報名表

領導能力

工作成果

協同合作

創新指數

數碼才能

技巧及工藝

概念及活力

評審程序

機構類別


評審程序

2023

2023

第一步

初步評選

填寫網上申請表連同補充文件

第二步

實地評選

入圍機構將獲邀進行一次演講。並視乎情況進行實地視察

第三步

最後評選

最後入圍機構將獲邀進行一次演講

業界從業員類別


評審程序

2023

2023

第一步

初步評選

填寫網上申請表、提交短片(如適用)及補充文件

第二步

最後評選

入圍的建造經理將獲邀進行一次演講。

常見問題

獎項類別


本獎項有兩大類別,分別是「機構」及「業界從業員」所組成。「機構」類別共設16個獎項(各次類別均設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或在視為合適的情況下合併頒發獎項)。 「業界從業員」類別則共設18個獎項(各次類別均設1個卓越獎及5個傑出獎)。
有,本年在「機構」類別新增了「智慧可持續獎」,嘉許應用數碼技術推動可持續建築方面,有優秀表現的得獎者。
有。為鼓勵使用數碼技術達致可持續發展,兩個類別都加入相關的評分標準。 「機構」類別—新增了關於數碼化科技的評分標準,鼓勵報名人士展示他們如何以數碼科技及方案,多方面減輕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如︰使用物料、產生廢物、碳足印、有效用電、有效用水等),以及如何以數碼科技及方案在環境、社會、管理方面實踐可持續建築。 「業界從業員」類別—新增了關於數碼才能的評分標準,以評估報名人士使用先進技術及/或數碼化技術而增設,值此推動行業使用新技術推動可持續建築。
於「機構」類別—創新方案及附加分數部份下,若工程項目能符合下列所有條件並附上相關證明,將可獲最多5分附加分數。
本獎項歡迎不同建築界別申請,例如︰地基、樓宇、土木及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等工程。
是,「業界從業員」類別的報名人士必須由所屬機構提名。機構」類別報名人士應提名員工參加全部三項「業界從業員」次類別。請注意,每名從業員僅可於一個次類別中參賽。
不可以,根據參賽資格的規定,各機構可為每項工程項目填寫一份報名表格,每項工程項目只可參與一個次類別。請在提交報名時訂明貴項目欲參與的次類別︰項目業主(公營)、發展商(私營)、承建商(新工程)或承建商(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四個次類別中的哪一個。 每間機構可遞交多於一份申請(一個項目一份申請)。

報名


大會接受英文或中文申請。
報名人士可於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網站(www.scaward.cic.hk)遞交網上報名表格。
報名期為2023年1月13日至2023年6月30日下午5時。
項目業主(公營)包括: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路政署、水務署、機場管理局、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醫院管理局、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香港賽馬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或相關機構。
就同一合約下有多個建築工地的情況而言,議會僅接受一份申請。
報名人士可提交補充資料如實例、圖表及相片等,以展示其可量化的成果。
不需要。於「業界從業員」類別下,申請人士可選擇提交填寫報名表片長兩分鐘的短片以描述獲提名者的主要成就。只需要於兩者中選擇一項即可。
參與本獎項有助機構及從業員了解在可持續建築中有待改進的地方及機遇,同時透過表揚優秀同儕,為業界樹立榜樣。 得獎者亦得到在業界中宣傳機構形象的機會。 本獎項亦會向「業界從業員」類別的得獎者提供現金獎勵。(每位卓越獎及傑出獎的得獎者分別得到港幣$20,000及港幣$10,000)
請到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網站 www.scaward.cic.hk 下載報名表格及提名指南。 此外,議會將會在2023年第一季進行獎項簡介會,詳情將於 www.scaward.cic.hk 公佈。
於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進行建築活動的建築工程項目,均可參賽。 入圍項目若於2023年第三季受邀參與實地評選,須為評審人員安排實地考察以作出評估。未能安排者,有機會失去參賽資格。
得獎者透過電郵通知並獲邀請出席2023年11月舉行的頒獎禮。
本獎項接受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建築項目申請。